天津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59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10:27

尊敬的凌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天津市传统品牌保护与宣传利用的提案”,经会同市市场监管委,市国资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研究办理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支持传统品牌保护与宣传利用工作

(一)加强传统品牌的保护力度

一是加强商标法律法规宣传,提升全社会商标法律意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提升全社会商标品牌、商标专用权保护意识。二是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以侵犯驰名、老字号商标专用权为重点,开展依法从严从重打击侵犯驰名、老字号注册商标专用权项整治行动。三是加大对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的保护力度。健全地理标志保护体系,加强重点领域地理标志保护监管,严肃查处侵权假冒地理标志行为。四是推进执法协作机制。加强与网络管理部门合作,借助电商大数据资源,提升监测预警、风险防范、线索发现和精准打击能力,加强监管服务部门与企业的交流沟通,提升打击商标侵权工作效率。

(二)进一步宣传弘扬传统品牌

一是搭建展会平台。举办中国(天津)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天津专区专题会场,组织2020“年味天津”主题活动宣传推介“天津礼物”等。组织杨柳青木版年画、达仁堂、桂发祥、隆顺榕等传统工艺项目的生产性企业参展各类展会。对老字号非遗项目参加京津冀非遗联展、“运河记忆”非遗宣传展、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中国非遗博览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宣传活动等予以支持。二是促进传统品牌文博展示。在天津市文物局备案的博物馆中,有天津杨柳青木板年画博物馆、利顺德博物馆、老美华华夏鞋文化博物馆、天津义聚永酒文化博物馆等传统品牌博物馆。鼓励博物馆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落实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使老字号博物馆的陈列展览、社会教育、藏品保护等业务工作有了显著而有效的提升。三是开展全媒体宣传。组织耳朵眼、劝业场、天立老醋等中华老字号在地铁1号线开展“老字号·新青年”语音展播活动,在地铁安检处设立“老字号与新青年同行”公益宣传广告,集中宣传展示桂发祥、鸵鸟墨水、杨柳青等传统品牌。携手网易开展小主播走进中央药业、鸵鸟墨水等老字号企业系列活动,让老字号文化根植于孩子内心。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结合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天津市传统品牌保护与宣传利用的提案”,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下一步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搭建展会等平台。组织传统品牌企业参加糖酒会、非遗以及老字号等主题展会,以“会中会”“展中展”方式推介我市传统品牌。以及支持传统品牌企业依托劝业场、盛锡福等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载体,建立主题博物馆或品牌历史展示馆。二是开拓宣传推广新渠道。指导协调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势,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成效,加大对传统品牌传统工艺和诚信经营的宣传报道等。三是引导传统品牌企业与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天津礼物”名片,加强对入围“天津礼物”老字号产品的宣传推介。根据老字号企业意愿和需求,结合我市旅行社经营实际,做好企业搭桥对接工作,以市场手段促进老字号企业健康发展。组织中小学生赴老美华、海鸥等博物馆体验天津传统文化。四是加大传统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指导企业充分挖掘潜在的无形资产,维护商标品牌形象,加大商标品牌宣传力度。指导在企业建立商标品牌管理部门,做好商标监测工作,监测商标申请注册情况和市场出现侵权假冒商品情况。

(联系人:市商务局陈禄堃;联系电话:5866562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