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60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10:29

凌喆委员:

收到您《关于加快恢复“供销社”在村街挂牌运营的提案》(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607号),我局高度重视,立即会同天津市供销合作社认真研究,并在系统改革相关工作中予以体现,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市供销总社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断提升和壮大自身服务和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力,从天津都市型农业的市情出发,结合系统实际,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以构建完备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的基层组织体系、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与农民利益联结紧密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绿色生态服务体系为重点,努力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一、积极拓展供销合作品牌服务辐射影响

市供销社系统充分利用“新网工程”、综合改革专项试点推广、村级基层社建设和连锁经营网点建设等工作,推动系统各类经营服务主体全面规范使用统一标识,强化标识规范和权益保护,杜绝借用、滥用、冒用行为。截止目前,建立乡镇村级基层供销社168家(其中乡镇级基层社119家,村级基层社49家),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97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0个,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954个,均规范使用“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同时,巩固供销合作社现有的“独流老醋”、“海河蜂蜜”、“老东乡”等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培育更多特色产品品牌、服务品牌、文化品牌,加强品牌宣传,不断扩大供销合作社品牌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

二、加快推动供销系统新业态融合

一是通过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供销社系统正加快推进从传统经营方式向现代流通业态转变、从单纯购销业务向综合经营服务转变、从单一供销合作向多领域全面合作转变。在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四大现代流通骨干网络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创新服务供给,加快在现代流通服务、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土地托管等为农服务领域形成全方位拓展的新格局。各区供销社以龙头企业和配送中心为带动,以加速农村连锁超市建设为重点,强化全连锁、全覆盖、全达标的建设目标,不断向农村乡镇挺进,不断向新型社区延伸,不断随城镇化建设进行跟进,形成了以区域中心城区(宝坻劝宝、银河家乐、静海百货、百业等)大卖场为龙头,乡镇中型超市(以上卖场的连锁店)为骨干,村级综合超市便利店(农村综合服务社)为终端的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体系,成为供销社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重要支撑。

二是注重通过冷链物流优化发展结构。以各区日用消费品网络、冷链物流设施和新建菜市场为依托,先后组建了17家(独流老醋、宝坻农副产品公司等)农产品龙头企业,大力推进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和区域连锁配送项目建设。提升改造了武清物流交易中心、津南冷库、杨柳青仓库等仓储物流设施,调整产业结构,拓展服务领域,做大现代物流产业。

三是注重通过电子商务提高发展效率。市供销社成立供销电子商务公司,控股、参股区域电商公司5家,引领整合全系统电子商务发展,宁河“家乐在线”、宝坻“劝宝商城”对接总社“供销e家”,在区域和全国平台的带动引领下,宝坻劝宝、宁河家乐、静海百货和百业、武清时代、津南供销万家等龙头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攀升;借助线上线下一体化优势,延伸综合服务功能,中型以上超市基本实现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一体化;乡镇所在地和较大自然村连锁终端发展快递收发等业务,逐步向综合服务型发展。2017年以来,市区两级供销社电子商务公司整体布局、联动发展,对接连锁网络,线上线下融合互促,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累计销售额4.2亿元。

三、以点带面探索物回领域突破形成示范带动

2013年以前,核发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是由原市公安局九处负责管理,之后“特种许可证”已经取消。目前,从事再生资源行业的单位和个人,在取得法人执照后,在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登记备案即可运营。特别是农村无照经营的个体商户,以外省市人员居多,具有“游击队”的特点,市场监管部门清理规范清理难度大。

为了加快发展物回行业发展,市供销社积极融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借力发展,决定由宁河区供销社作为废旧地膜回收和标准膜推广使用试点区社,力争在物回领域形成示范带动效应。目前,宁河区政府分管领导已原则同意区供销社牵头制定的《宁河区残膜回收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待区政府常务会讨论审定批准后,宁河区供销社将加快组织实施废弃农膜回收及标准化农膜使用试点推广,尽快形成龙头示范带动效应。

四、吸收外脑外智借力发展

推广农资技物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围绕都市型农业发展,联合农业科研院所创新服务方式,注重发挥外脑外智作用,拓展服务领域,增加经营服务内容。着力实施农业社会化惠民工程,积极探索城市供销社土地托管服务模式,加快构建规模化、综合性、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推进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宝坻劝宝农技公司与天津农业科学院合作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农科院优质高产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为基础,共同打造天津小站稻高端米品牌,重点提升水稻品质,改善种植方式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目前,1103亩的水稻种植基地已作为天津农科院的水稻推广示范基地,引进了皖香早和粳稻919水稻等优良品种,水稻试种较为成功,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在上述成功案例带动下,宁河、宝坻、武清等区社结合当地特色农业,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引导小农户、联合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签订土地托管服务合同。目前,全系统土地托管面积已达6万亩,已建成加挂“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的庄稼医院155家、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78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研究,把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不断的落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去。在此,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也衷心地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我市供销系统发展。

工作人员: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处 刘希涛      联系电话:1892017580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