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62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10:33

王殿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建立法律规范,禁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提案”,经会同市场监管委等部门研究答复如下:

一、我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情况

去年8月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反对餐饮浪费、节约粮食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的有力举措,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地生根。 

(一)加快形成制止餐饮浪费齐抓共管态势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于8月12日第一时间向各部门、各单位作出详细批示,要求从市级机关抓起做好表率,全市商务、市场监管、教育、宣传和网信、工青妇等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责拿出坚决行动,狠抓落实。8月1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迅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立立法工作专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检查和地方立法调研;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压实领导责任;全市宣传、教育、商务、工青妇等明确责任分工,分别针对学校、企业、家庭、青少年等社会各层面、各领域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制度建设,加大监督力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市级机关工委对78个市级部门和驻津单位开展专项督查;各区委区政府都制定实施了区级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目前,全市党员干部勤俭节约意识不断增强,各级党政机关表率作用进一步突显。

(二)不断完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相继出台《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实施办法》、《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相关法规,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在此基础上,2020年,市人大紧跟全国人大立法进度,从现有216部地方性法规中,认真梳理涉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条款,为加强地方立法做好充分准备。将制止餐饮浪费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目前,新起草的《天津市反食品浪费若干规定(草案)》正在面向全市各部门征求意见。市财政局制定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全面落实严把支出关口真过紧日子要求的16条措施”,建立“禁止类”和“限制类”管控清单,切实做到能省则省、应减尽减,“三公”经费预算同比压减33.5%。市商务局依据商务部《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出台了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6项行为规范,对餐饮经营者提出经营规矩和要求,包括执行节约用餐提醒提示制度,提供小份餐食的可选服务,提供剩食打包服务;杜绝诱导超量点餐等,并通过集中检查,先后对200余家餐饮企业制止餐饮浪费情况进行督导,推动15家餐饮企业完成了问题整改,在行业内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市市场监管委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加强餐饮行业价格监管防止变相涨价的通知》,明确要求餐饮经营者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时,要自觉规范价格行为,追求合理利润,不得减量不减价,不得虚构原价、虚假折价,不得触碰价格违法行为的红线。

(三)针对各层面单位食堂浪费现象加强管理约束。市级机关工委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各机关节能节约年度考核,各级党政机关食堂通过建立健全节约用餐制度和监督机制,多数食堂餐厨垃圾大幅下降。市总工会按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天津市职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促进行动的通知》,成立督查工作专班,组成5个工作组,先后深入天纺投资、长芦集团等30余家基层企业开展两轮督查。对区局集团公司工会制止餐饮浪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暗访,对因引导不力、管理不善导致浪费的进行通报和要求整改。市教委印发了《天津市教育系统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实施6方面22条具体措施,特别是通过合理规定“选餐制”、“套餐制”、半份菜供应等措施改进学校食堂供餐方式,通过合理配比基本大伙、经营性伙食和风味伙食比例等措施改进食堂饭菜口味,通过加强食堂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培训等措施改进食堂加工方式,最大限度避免在校学生餐饮浪费。

(四)针对餐饮消费者浪费行为加强文明引导。市文明办发动舆论监督,动员本市各媒体通过暗访、暗拍等方式持续曝光餐饮浪费行为。天津日报刊发一组暗访报道,每日新报刊发《吃多少点多少 盛宴别变“剩”宴》专题报道,今晚报刊发《这些餐厅,餐饮浪费现象严重!》。天津电视台《百姓问政》、《都市报道60分》等栏目聚焦餐饮浪费行为开展监督报道,天津广播刊发《婚宴浪费成重灾区,市婚庆协会发出倡议,引导理性消费》等报道。市文明办、市商务局等多部门联合,针对商务宴请活动中的浪费行为,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形成了“新闻媒体曝光、监管部门查处”有益经验。市市场监管委等部门大力引导餐饮服务单位落实社会责任,签订反浪费承诺书2万余份,制作宣传标语、海报12万份,张贴或摆放节约消费标识22万份。动员各级消协引导消费者养成适量点餐、节约用餐、剩食打包等良好习惯,发放倡议书5万余份。市教委引导全市大中小学生、团市委引导全市青少年自觉养成杜绝餐饮浪费的良好习惯,各级共青团、妇联组织积极开展“光盘有爱、青春先行”“家庭文明新风行动”“勤俭兴企”等一系列主题宣教和督导行动,基本形成了面向全体市民宣传引导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态势,各级宣传网信部门利用现代网络媒体,形成强大宣传舆论声势。

二、关于强化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管理和处罚

市人大常委会起草的《天津市反食品浪费若干规定(草案)》,其中,对行业管理部门、精神文明、教育引导等政府各部门、网络管理、社会组织、媒体、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各单位,以及家庭用餐、个人用餐、公职人员、单位食堂等反对餐饮浪费的相关责任进行规范。特别是对违反规定,诱导消费者过度点餐、拒绝提供剩食打包服务、设置最低消费等行为,明确了相关处罚条款和执法部门。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全局统筹推进,着眼在全社会形成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以更扎实的举措凝聚制止餐饮浪费的强大合力。一是重点推动天津市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为治理“舌尖上的浪费”提供法制保障,增强公众反食品浪费意识。依法加强社会各领域监管,特别是对单位食堂、学校、餐饮经营者等各行业的监督引导,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全社会形成杜绝餐饮浪费的良好习惯,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二是坚持发挥各级党组织、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带头引领绿色低碳、文明节约生活方式与消费方式。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纪律规章,始终保持对公务接待、公务人员消费等过程中铺张浪费行为的有效遏制态势。三是坚持发挥宣传、教育、商务、市场监管、工青妇等各职能部门作用,在做好系统内部餐饮反浪费的同时,持续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行业、分管对象的监督管理。四是坚持发挥各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群众组织等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引导经营者、消费者、家庭、居民、学生、青少年等社会各层面自觉养成杜绝餐饮浪费的良好习惯。 

工作人员:郭士冰  联系电话:18802296586  5866595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