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69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10:46

张水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天津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经会同市交通运输委、市规划资源局、津南区、北京铁路局天津铁路办事处、滨海国际机场等单位共同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围绕会展经济,优化城市产业空间布局”

在交通网络方面,目前京哈、京沪、京津三条铁路干线在天津交汇,京雄高铁也将在展馆周边设站。国家会展中心可以通过周边现有宁静高速、外环线、津滨高速、天津大道等一批公路路网和在建、拟建的海河南道、机场大道会展段、东文南路等城市路网以及地铁1号线东延线、规划机场线、Z1线等城市轨道交通顺畅到达高铁站、机场、高速公路出入口。产业配套方面,根据《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规划》和《津南区促进会展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试行)》,我市将着力发展以交通、物流、通信、金融、旅游、餐饮、娱乐、住宿等为支撑,策划、广告、印刷、文创、设计、安装、租赁、现场服务等为配套的产业集群,形成行业配套、产业联动、运行高效的展览服务体系,增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能力,带动行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提升我市会展业的综合服务效率和行业整体竞争力。

二、关于“实施双展策略,要优先考虑发展举办网络虚拟展览会”

根据工作部署和疫情防控的新形势,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举办云智能科技展,首次利用“云上”办展新模式,虚拟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场馆,运用3D虚拟展厅模式和虚拟巡馆方式,在开幕活动中利用MR混合现实技术实景巡馆,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办展模式探索了新方案。津洽会也在线上举办,依托阿里巴巴集团云上会展平台,组织线下开幕式及线上外贸供应链网络服务推介会、服务贸易创新企业对接会、线上招聘等系列活动和在线销售,打造促进双循环经济、推动外贸企业内销、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的平台。此外,国家会展中心将打造最好用的超大型智慧展馆,积极将物联网、5G、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于展会服务中,推动展会线下线上双线发展。

三、关于“与国内外会展组织建立广泛联系,加强城市形象营销”

为进一步支持国家会展中心项目,市商务局分别与法兰克福会展公司、中欧协会欧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支持国家会展中心招展招商工作。市商务局还先后组织在津部分海外商协会、天津汽车后市场行业协会、外经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世界无人机联合会等组织机构和中建三局集团、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希达电子等企业赴国家会展中心考察洽谈展会合作。商务局领导带头为会展中心招展招商,先后赴河北省、内蒙古协助国家会展中心开展首展招商推介,并赴上海走访博华国际展览公司、亚马逊公司洽谈来津办展办会。

四、关于“抓住京津冀一体化机会,勾画建立天津会展产业集聚区”

我市已组织有关部门共同编制了《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规划》。会展经济片区规划突出天津市区位交通和产业优势,聚焦京津冀,发挥天津作为三北地区出海口的作用,布局八大功能板块,构建以会展为核心的现代服务经济体系,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核心竞争力,彰显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营造天津特色城市风貌形象,将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打造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北方国际会展城。

工作人员:栾得志      联系电话:136021156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