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72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10:48

尊敬的朱宝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净化网络环境,为天津老字号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提案”研究答复如下:

一、 已开展的宣传弘扬老字号品牌工作

(一)搭建老字号宣传展示平台

一是举办中国(天津)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天津专区专题会场,组织2020“年味天津”主题活动宣传推介“天津礼物”等。组织老字号企业“走出去”,参加北京、上海、浙江等地老字号以及文化主题展会。二是开展一品牌一故事宣传活动,拍摄老字号宣传片,组织耳朵眼、桂发祥等20余家老字号参与《津商老号》宣传片拍摄;与《每日新报》合作推出老字号专栏,累计宣传近80个老字号品牌。三是开拓老字号宣传渠道,组织耳朵眼、劝业场、天立老醋等中华老字号在地铁1号线开展“老字号·新青年”语音展播活动,在地铁安检处设立“老字号与新青年同行”公益宣传广告,集中宣传展示桂发祥、鸵鸟墨水、杨柳青等老字号品牌。四是开展旅游线路设计,推出“文化博览、古今工业、网红打卡”等10大主题30条旅游精品线路,其中涵盖了包括海鸥、杨柳青等多条具有非遗老字号特色在内的主题线路。

(二)协调广电机构宣传推广老字号

积极指导协调全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加大天津老字号宣传工作,全力营造天津老字号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加强指导协调,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指导协调全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加大重点栏目宣传力度,认真做好老字号广泛宣传,及时跟踪报道全市老字号发展工作进展。发挥传播优势,提升宣传效果。天津广播电视台《都市报道60分》推出多篇宣传报道,如《传统经营的“新诚信”》《口头冒用老字号 取证难》等,引发如何保护老字号的思考和关注。运用调查类新闻深入性的特点,在“记者调查”小版块中,播出《遍地“十八街”哪家是正宗?》《正宗麻花该如何辨别》等,达到为老字号正名的传播效果。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结合您提出的“关于净化网络环境,为天津老字号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提案”,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下一步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搭建展会等平台。组织老字号企业参加糖酒会、非遗以及老字号等主题展会,以“会中会”“展中展”方式推介我市老字号品牌。二是引导老字号企业与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天津礼物”名片,推出“天津礼物”订阅号,加强对入围“天津礼物”老字号产品的宣传推介。根据老字号企业意愿和需求,结合我市旅行社经营实际,做好企业搭桥对接工作,以市场手段促进老字号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开拓宣传推广新渠道。指导协调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势,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成效,加大对老字号传统工艺和诚信经营的宣传报道等。四是加大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指导老字号企业充分挖掘潜在的无形资产,维护商标品牌形象,加大商标品牌宣传力度。指导在企业建立商标品牌管理部门,做好商标监测工作,监测商标申请注册情况和市场出现侵权假冒商品情况。

(联系人:市商务局陈禄堃;联系电话:5866562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