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79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10:51

朱宝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市餐饮食品类会展的提案”,经会同市公安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财政局等单位共同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向商务部争取重点展会的项目”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是商务部与天津市政府合作共建的重点项目,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商务部优化我国会展业发展布局、打造全球会展业新高地的战略性安排。目前,我们正在与商务部积极沟通配合,共同为项目打造国际化大型展会项目。同时,为保证展馆建成后即有大展举办,奠定展馆发展的良好基础,市商务局、津南区政府和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公司建立招商协作工作机制,加大招商招展力度,目前,展会筹办情况良好。2021年已落地展会有: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中国国际实木家具展览会、首届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JME中国(天津)机床展、2021年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秋季)等大型展会,还有多个展会项目正在洽谈中。

二、关于“对品牌展会给予政策扶持,对重点展会积极培育”

市商务局正在研究制定《天津市推动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在发展目标、领导体制、管理机制、招商招展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培育品牌展会、人才引育等方面提出我市会展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

三、关于“切实加强会展营商环境和经营生态的不断优化,提升会展经济的服务水平,实现会展人才的深度培养”

我市计划建立大型活动市、区分级响应机制,探索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建立会展服务窗口,推动形成支持我市会展业发展的大型展会保障、运行模式。根据《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规划》和《津南区促进会展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试行)》,我市将着力发展以交通、物流、通信、金融、旅游、餐饮、娱乐、住宿等为支撑,策划、广告、印刷、文创、设计、安装、租赁、现场服务等为配套的产业集群,形成行业配套、产业联动、运行高效的展览服务体系,发挥行业组织作用,规范行业办展行为,汇聚更多企业资源,增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能力,带动行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提升我市会展业的综合服务效率和行业整体竞争力。围绕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建设,我市将努力聚集会展企业,汇聚会展人才。在规划中的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将高标准发展展会核心业务及会展旅游、会展信息服务、咨询评估、场馆管理等会展产业链行业,围绕产业聚集,我们将以产聚人,以人助产,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会展人才来津落户创业,助力天津市会展经济发展。

四、关于“审批种类繁多,过程较长,审批环节不合理,增加了办展者的负担”

对于展览审批工作,市公安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执行,并依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相关要求,大力推行网上审批,严格落实“一次办”,坚持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紧紧围绕让企业“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加快审批进度,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流程。同时,积极开展“上门办”,与梅江会展中心、国家会展中心等建立长效联系机制,提前掌握每年展会预计排期,主动联系企业开展服务并提供申报大型群众性活动材料“明白纸”,为企业申报大型群众性活动提供帮助。下一步,将继续结合“放管服”改革,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在确保大型群众性活动绝对安全的前提下,简化申报材料程序,进一步便民利企。

工作人员:栾得志      联系电话:136021156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