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89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10:56

任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立口罩售卖机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在全民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佩戴口罩作为最基础、最有效的防疫手段,成为了人民群众生活工作出行的必要程序,广大群众佩戴口罩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升,口罩成为群众生产生活的必备用品。确保口罩市场供应,提升购买口罩的便利性,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的重要内容。按照您的提案,我局对当前市场的口罩供应情况开展了调研,调研情况如下:一是口罩供应逐步由紧缺走向充足。疫情初期口罩的大量需求与有限产量之间的矛盾凸显,群众购买口罩难度大、价格高,一度非常不便。随着我国口罩的产能大幅度提升,口罩的市场供应逐步充足,群众购买口罩的渠道增多、价格回落。二是目前各零售渠道均可方便买到口罩。经走访我市各大超市、便利店及调研各电商平台,均可以正常价格方便快捷购买口罩。三是部分人员密集场所已配备了口罩售卖设施,如营口道地铁站等。总体来看,目前随着人们佩戴口罩成为出门必备,现有渠道基本可以满足群众购买需要。根据人们的出行场景,通常口罩佩戴在离家时已经完成,在进入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后产生的需求多为偶发性、应急性需求。目前看,设置口罩售卖机主要应由市场化手段解决。下一步,我局推动各零售企业持续满足群众口罩使用需求,主要是利用现有无人售卖设施,增加口罩品类的供应,进一步扩大无人售卖设施的数量,以市场化运营提升企业满足群众口罩需求的主动性。

工作人员:徐杏杏      联系电话:1892017559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