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90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10:59

杨世宏: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落实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为促进金街步行街提升改造,我局会同市财政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印发2020年天津市支持金街业态提升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津商市场〔2020〕9号),支持2020年天津市金街业态提升项目建设。支持的内容和标准:

一是开设旗舰店、主题店、首发店。支持国内外品牌企业或品牌代理商在金街开设旗舰店、主题店、天津地区首发店,给予核定投资额不超过30%,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资金补助。

二是支持商旅文联动发展。支持在金街开设具有一定历史文化基础的美术馆、艺术馆、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或老字号展示体验场所,给予核定投资额不超过30%,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补助。

三是发展小店经济。支持金街沿街中小型门店改造提升,以服装、零售、百货、餐饮业态为主,给予核定投资额不超过20%,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资金补助。

四是建设智慧街区。支持金街智慧街区管理平台建设,给予核定投资额不超过50%,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补助。

同时按照财政局有关规定,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求申报的项目承担单位须具备在本市注册的独立法人企业资格,项目承担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会计信息准确完整,纳税信用和银行信用良好,近三年来无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按照《关于印发市商务委商务促进资金项目三项财务制度的通知》(津商务财务〔2016〕16号)要求,我局会同和平区繁华办对申报指南进行了政策宣讲和解读。先后组织项目申报、初审、复核、专家评审验收及项目公示。其中,共申报项目12个,于2020年10月15日至16日组织专家评审,共有10个项目通过专家评审。专家于2020年10月21日对项目进行验收,10个项目全部通过。于2020年11月13日至19日对项目资金分配方案进行了对外公示。为此,我局经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安排市商业发展资金进行了支持。

财政资金支持金街业态提升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对于金街改造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开设了肯德基排球主题餐厅、一人之下▪异点国漫主题餐厅、青年理想国等3个主题店以及耐克旗舰店。支持天宝楼雕塑群及老字号体验馆项目,劝业场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改造,进一步讲好天津文化故事。发展便利蜂、麦当劳等小店经济,搭建了云上金街小程序商城、金街人口流量大数据分析两大智慧平台,提升了金街的智慧化水平。财政资金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目前已经完成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任务,近三年累计改造提升商业载体面积13.9万平方米,新增国内外知名品牌201个、首店46个、旗舰店24个。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2020年金街营业额达到111.6亿元,客流量达到8512万人次,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各区商务局加大对资金政策的宣传解释,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引导金街业态提升。加大调研力度,保障政策制定与执行能够服务市场需求。

工作人员:陶宁      联系电话:5866553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