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908811Q/2022-00086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商务局
发 文 字 号 :
津商资综函〔2022〕11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综合政务\其他;商贸口岸\外资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

开发区创新提升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有关区人民政府: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2021年版)》(商资发〔2021〕188号),推进我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进一步创新提升,加快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国家级经开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宣讲解读、专题学习、培训研讨等工作,形成国家级经开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任务,结合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明确工作思路、形成具体举措、抓深抓细落实。扎实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督促国家级经开区积极开展系列面向非公有制企业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入车间,及时解决企业在支部建设上和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实现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相融合、共促进。

二、切实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稳经济的关键支撑作用。国家级经开区是各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平台和载体,稳经济的示范带动和支撑作用突出。有关区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国家级经开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和突出位置,每年通过专题会议研究、出台政策措施等形式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巩固优势、创新发展,查补短板、争先创优。加强统筹协调和规范管理,推动区级职能部门形成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的工作合力,不断优化国家级经开区管理体制、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壮大综合实力,加快提档升级。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基于产业资源优势,与中、西部国家级经开区开展务实合作共建,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在协同创新、产业转移等方面深化产业链配套协作。

三、进一步推进国家级经开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外资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尽快开展出境招商活动,对团组申请、经费额度予以支持。强化制造业外资项目支持,落实《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发改外资〔2022〕1586号)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等政策,保障制造业外资项目合理需求,做好绿电交易、绿证交易、碳排放交易服务,加强用地、环保、物流、人员出入境、便利国际商务人员往来等方面服务保障。支持国家级经开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国际认证、品牌培育、应对贸易摩擦,加快培育新型贸易业态,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开放载体能级,推动国家级经开区按照“一个国家或地区、一个园区载体、一个头部产业”导向,创建国际产业合作园区。

四、加强对国家级经开区的要素服务保障。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推动项目跟着规划走、土地跟着项目走,引导土地要素向建设快、发展好、单位产出高的项目配置,重点项目全区统筹用地指标,积极探索开展园区二次更新、腾笼换鸟的有效路径,对于产业低端、带动能力差的低效用地实施逐步腾退。推动政银对接,支持国家级经开区与农业银行、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银区对接、银企对接”,加大对稳外贸稳外资、产业集群培育、基础设施升级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深化创新人才服务,鼓励有关专门机构开展人才政策走进经开区和多元化人才招聘活动,开展“项目+团队”支持服务,推进京津科创资源对接。

五、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新路径。指导国家级经开区科学设定“双碳”目标和路线图,编制碳排放清单,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形成低碳产业主导的产业体系。支持外资参与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外资企业先进节能减排技术和有效经验做法,带动园区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展碳捕集、碳封存、碳利用等新型技术研发应用,推动分布式能源建设,打造绿色发展品牌,创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绿色园区等,推进绿色制造、绿色低碳运输、绿色低碳技术发展。

六、全力做好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有关区政府要深刻认识做好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的重要意义,提高重视程度,建立责任机制,全力做好2023年商务部和我市考核评价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数据填报方面的问题困难。压实各职能部门和国家级经开区工作责任,围绕考核指标,明确任务分工,提高专业能力,注重专业化队伍培养和建设。强化考核评价结果应用,针对考核评价反馈中存在短板差距,有针对性制定改进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3日    

(联系人:市商务局外资综合处王同哲;联系电话:022-58665761)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