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天津市2023年商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908811Q/2023-00010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商务局
发 文 字 号 :
津商秩序〔2023〕2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综合政务\其他;商贸口岸\内贸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天津市2023年商业

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协会,各有关单位:

现将《天津市2023年商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2023年3月15日        

(联系人:市商务局秩序处  王鑫;联系电话:022-58665826;

传真:022-58665857;邮箱:wangxin06@tj.gov.cn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2023年商业服务质量

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落实《天津市商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工作要求,推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商业领域深入实施,结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工作,进一步激活消费动能,增强来津客人归属感,提升我市商业服务质量和公众满意度,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现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开展多种服务比赛竞赛为年度主要抓手,以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为新发力点,带动我市商业服务质量整体提升,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构建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积极作用。

(二)工作目标

服务标准广泛推广,服务型人才队伍梯次建立,服务技能不断提高,促进消费作用明显,诚信兴商氛围更加浓厚,公众满意程度不断提升,实现“语言美,店面洁,技能熟,仪表靓,经营信”的充满温情津沽服务水平目标。

二、重点任务

(一)推广行业服务标准

1.应用行业服务标准修订成果。通过在网站、微信公众号、行业刊物、光盘、口袋书、培训会、论坛等多种方式,宣传推广《百货行业营业员文明服务规范标准》《天津市餐饮行业规范》《天津市餐饮行业十条文明服务标准》《餐饮行业服务公约》《家居保洁服务质量规范》《天津市洗染服务管理办法》《贵金属及珠宝玉石饰品经营服务规范》《汽车流通行业诚信经营服务标准》《天津市饭店行业规范》《天津市饭店业服务公约》等行业服务标准。研究出台《二手车流通企业诚信管理规范》,规范二手车行业发展。(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

2.完善岗位服务细则。行业协会依据标准或规范完善各类岗位服务细则,会员企业针对服务质量建章立制,形成一批符合企业需要、具有企业特色的服务规范。鼓励大型商业流通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建立企业品牌服务标准或规范。(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二)加强服务人才培养

1.培育行业从业人员职业认同。相关院校要注重学生职业规划,将职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始终,注重工作氛围营造,关注行业动态,传递专业信息,增强学员的行业自豪感。鼓励企业建立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相结合的激励制度,将行业从业人员收入与服务水平联系起来,对表现突出者给予专业培训及更多晋升机会,通过增强职业认同,激发从业人员自我成长的内生动力,使优质服务具有更强的自觉性、主动性。(市、区商务主管部门,系统院校,各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2.鼓励产教融合。聚焦商业服务人才培养,探索专业发展与行业企业需求“联动”、服务等级标准认定与商业服务资格认证“联定”、专业人才培养与企业员工培训基地“联建”、学生技能比赛与员工技能比武“联赛”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使企业员工综合素质有效提高,实现行业服务人才储备充盈。(市商务局,系统院校,各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3.开展服务技能培训。发挥院校和协会专业优势,以多种形式分类分批次组织餐饮、零售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服务质量管理培训、服务岗位人员技能培训,支持行业协会开展天津市“餐饮服务形象大使”“十佳中式(西餐)烹调师”“美发大(名)师”“美容大(名)师”“金牌家政服务员”“贵金属首饰与珠宝玉石检测和营销员”“机动车鉴定评估师”等评选认定工作,提高企业管理和服务水平。(系统院校,各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三)组织服务技能比赛

1.在餐饮行业组织开展第二届“微笑天津·温暖服务”待客比赛。模拟餐厅服务人员真实的待客服务场景,突出餐饮行业特色,通过自我介绍、预定情景表演和临机发挥、答评委提问等环节,由专家评委严格考核各项待客技能并打分,在一线员工中选树“待客”服务明星、文明示范岗,推广先进服务方式。(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

2.支持在津举办“第八届全国商业服务业优秀店长大赛”总决赛。组织企业积极参赛,通过理论知识考试、个人演讲、现场答辩等比赛环节,与全国服务技能顶尖人才同场竞技,切磋、交流、学习先进服务和管理技能,培养适应现代商业服务业复合型管理人才,为进一步发挥店长的龙头作用,帮带更多一线员工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打下基础。(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市商联会、各相关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3.组织观摩永旺梦乐城全国待客大赛。支持永旺梦乐城在津举办全国待客大赛总决赛,组织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和企业观摩,学习借鉴外商投资企业先进待客理念、员工服务技能和运营管理模式。发起天津市商业优质服务倡议,带动天津商业服务质量整体提升。(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4.鼓励组织举办特色服务技能比赛。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业技能认定;积极筹划举办本区、本行业服务技能比赛,如“天津市第十四届饭店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天津市烹饪技能大赛”“天津市美发美容师职业技能大赛”“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等。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天津市“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等,与全国服务技能顶尖人才同场竞技,切磋、交流、学习先进服务技能。(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四)助力消费促进活动

将商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工作嵌入2023天津消费年“十大主题活动”中,提升服务人员待客的实操性。依托商圈、商业街区等建设改造提升,融入商旅文化气息,设置不同类别的专项行业服务规范,使服务人员不仅是导购员,也是城市历史、特色美食的宣讲员,将特色规范的服务融入科技、文化、创意元素,使国内外旅客得到良好消费体验。(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

(五)提升商业服务温度

1.拓展便民服务。持续推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推动“绿色餐厅”“绿色商场”“钻级酒家”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餐饮企业、商场服务质量水平。鼓励商超、便利店提供自助无接触服务、代收代缴服务、家政服务信息、传真复印、照片冲洗等服务,推广无现金支付、全覆盖wifi、雨伞婴儿车轮椅充电宝租借、便民药箱等暖心服务,探索开展信用免押金服务;在标准化菜市场引入修配服务业态,满足百姓修鞋、配钥匙等基本生活需求。(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2.倡导延时经营。倡导商业零售和餐饮企业延时经营,鼓励便利店和连锁药店24小时营业,鼓励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新零售服务商、互联网外卖平台开展合作,拓展“互联网+零售”“互联网+药品流通”新模式,扩展昼夜自动售药机范围,推广“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方式。(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3.开展公益活动。鼓励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助老助残助弱、惠医惠军等公益活动;开展珠宝玉石免费鉴定活动;开展用药知识讲座、疾病预防与康复科普宣传、用药咨询、血糖血压检测、赠药送药等公益活动。(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六)加强商业诚信建设

1.构建分类监管机制。制定印发《推进商贸领域信用评价工作实施方案》,依据市商务局权责清单及行业需求,确定商贸领域推动开展信用评价首批行业。通过开展广泛调研、科学设计指标、出台评价办法、开展信用评价、归集等级信息、强化结果运用等工作,逐步拓展商贸领域信用评价及信用监管的行业覆盖面,促进行政监管和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市商务局,相关行业协会、市信用协会)

2.深化天津市“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对名录内企业实施动态管理,继续吸收一批示范门店,使名录内企业(门店)行业和区域分布更加均衡、代表性更加广泛、示范作用更加凸显。(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市信用协会)

(七)完善评价反馈机制

鼓励各行业协会组织对本行业服务质量明查、暗访活动,在行业内推广优秀服务事例,曝光反面典型。通过大数据、纸质问卷、手机扫码等多种方式进行顾客满意度调查。(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商务局做好整体筹划、部署、协调,统筹推进。各区商务主管部门作为活动主体,要明确职责,精准发力,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广泛发动参与。各相关行业协会要精心谋划,创新招法,广泛发动行业企业积极参与,注重发挥媒体作用,营造浓厚氛围。相关院校要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把政府政策资源、院校教育资源与协会平台资源、企业商业资源有机融合,共同培养高素质商业服务技能人才。

(三)注重典型引领。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注重培养选拔岗位标兵,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效应,适时组织典型推广和经验交流,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四)确保取得实效。市商务局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分析,总结好的做法、好的举措,不断完善,不断巩固,形成长效机制。适时组织不同行业的查看比学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附件: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