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商务局等13部门关于大力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908811Q/2023-00017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商务局
发 文 字 号 :
津商流通〔2023〕2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综合政务\其他;商贸口岸\内贸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市商务局等13部门关于大力促进

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补充家电市场短板弱项,打通家电消费堵点,满足我市居民对低碳、绿色、智能、时尚家电消费升级的需求,拉动家电及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按照《商务部等13部门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商流通发〔2022〕107号)要求,现制定《天津市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商务部等13部门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通过补短板、疏堵点、促消费,推动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引导低碳、绿色、节能、环保、智能、时尚的家电产品更新迭代,促进家电消费市场的繁荣发展,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主要工作

(一)推动绿色智能家电“以旧换新”。市区两级商务主管部门加强联动,积极支持家电以旧换新,结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持续举办海河国际消费际“品质生活节—绿色家电惠民月”、“乐购津城 畅享全球”等促销活动。通过政策性补贴、促消费和“双进”(进社区、进乡村)等方式,全面促进智能冰箱、洗衣机、空调,超高清电视、手机以及智慧厨卫、智能安防、智能办公、智慧康养等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家电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作用、组织家电生产、营销及品牌企业开展上门收旧、免费拆装、新家电补贴优惠。鼓励有条件的区通过政策补贴和发放消费券的形式,组织家电促消费活动,活动中要坚持普惠和公平原则,不得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准入、退出条件,扩大政策覆盖面,使消费者有更多的消费选项。(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各区人民政府)

(二)组织“绿色智能家电农村行”。市区两级政府部门要充分利用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相关资金,引导家电营销企业,通过供应链下沉,赋能农村家电营销主体开展品牌服务和品质提升行动。改造提升家电销售、仓储配送、售后维修和家电回收等服务网点。组织家电经营企业和家电品牌企业,开展适合农村消费群体的“绿色智能家电农村行”和“家电下乡巡展”、“家电进社区”等靠前服务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区对购买绿色智能家电产品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区人民政府)

(三)鼓励基本装修交房和家电租赁。引导保障性租赁住房实行简约、环保的基本装修,鼓励配置电视、机顶盒、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基本家电产品。积极探索家电及全屋WIFI、智能家居产品租赁业务,满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消费需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商务局、各区人民政府)

(四)全力打造体验消费新场景。推动实体商业与电商平台全渠道融合,开展家电新品首发首秀体验活动。加快打造家电家居家装设计一站式、体验式、沉浸式消费新场景。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绿色商场示范创建,继续完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绿色智能家电消费体验。支持家电品牌及营销企业开展进社区、进乡村服务,组织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开展绿色智能家电更新迭代宣传,普及家电超期使用的不安全隐患知识,引导和培养绿色智能安全健康的消费理念。(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区人民政府)

(五)优化绿色智能家电供给渠道。宣传贯彻绿色智能家电标准,推行绿色智能家电、物联网等高端品质认证,为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提供指引。深入实施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推进智能家电产品及插头、充电器、遥控器等配件标准开放融合、相互兼容、互联互通。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推广互联网智能家电全场景应用。鼓励发展反向定制(C2M)、个性化设计、柔性化生产和智能制造。用好我市及其他省市有影响力的重要展会平台,推广和引进优质家电产品。(市市场监管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

(六)实施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推动行业协会、大型家电营销主体、家电品牌企业,供应链服务企业,积极制定和完善绿色智能家电标准及家电配送、安装、维修服务地方标准,推动全链条服务标准化。培育售后服务领跑企业主体,强化售后维修人员能力素质培养,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售后维修服务进社区、进商场、进平台、进乡村,提升专业化、标准化、快捷化、便利化水平。培育家电领域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全面推行消费争议先行赔付、引导商家积极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区人民政府)

(七)加强废旧家电回收利用。推动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依托产品销售维修服务网络,通过自建或合作共建等方式,构建废旧家电逆向回收体系。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强化政策保障,支持家电回收网点、绿色分拣中心建设。支持家电拆解企业与家电营销企业、家电生产企业、家电回收主体建立家电产业联盟,畅通回收主渠道,支持企业利用电商平台,设立“线上回收站”,拓展废旧家电回收的信息渠道。(市商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各区人民政府)

(八)加强基础设施支撑。全面实施千兆纤网络部署工程,深入推进5G(第五代移动通讯)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夯实智能家电应用网络基础。加快推进高清超高清智能机顶盒普及应用,丰富电视内容供给,提升网络传输能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发展改革委、各区人民政府)

(九)落实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切实减轻家电流通企业资金压力。加大对符合政策的绿色家电政采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加强对绿色智能家电生产、服务和消费的支持。倡导生产企业投保产品质量安全相关保险。(市财政局、市税务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市金融局、市商务局)

三、有关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区域实际,细化实施方案,调动整合资源,压实各方责任,抓好具体落实。

(二)建立工作机制。市商务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跟踪落实情况,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促进家电消费持续恢复。

(三)发挥市场作用。各级要有建设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的全局观,坚持用市场化、可持续的办法扩大消费,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调动参与积极性,同时要全面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市商务局        市发展改革委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市财政局        市乡村振兴局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


市市场监管委      市生态环境局      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税务局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  


天津银保监局        市金融局

2023年3月15日       

(联系人:市商务局流通处  王晓龙、徐杏杏;

联系电话:022-58665730、022-58665596)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