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文明办 市商务局 市市场监管委关于印发《弘扬节约精神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908811Q/2023-00020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商务局
联合发文单位:
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津商服务〔2023〕3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综合政务\其他;商贸口岸\内贸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市文明办 市商务局 市市场监管委关于印发《弘扬节约精神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的通知

各区文明办、商务主管部门、市场监管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我市餐饮浪费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落实落地。市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委联合撰写了《弘扬节约精神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现印发给你们,请广泛发动,积极动员相关餐饮企业及广大消费者落实倡议内容。


市文明办        市商务局        市市场监管委

2023416        

(此件主动公开)

弘扬节约精神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弘扬勤俭节约精神的部署要求,积极参与我市餐饮浪费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在全社会引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时代风尚,特向全市餐饮行业各企业、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加强行业自律,落实节约主体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积极践行《天津市反食品浪费若干规定》《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规范》,不断提升行业自律意识,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贯穿到餐饮服务全场景、全流程。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要运用经营数据等情况,结合自身经营模式,通过精准采购、科学存储、适度加工、合理备餐,建立从采购到出餐的全链条反浪费举措,避免采购、存储、备餐过程中产生食品浪费。积极开展节能改造,提高水、电、气、煤的使用效率。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原材料浪费,减少厨余垃圾,规范处置餐厨废弃物,提升回收再利用效率。

二、聚焦重点领域,调整供餐结构方式

落实单位食堂全链条管理责任,制定实施防止食品浪费措施,鼓励采取预约用餐、按量配餐、小份供餐、按需补餐等方式,抓好单位食堂用餐节约。鼓励婚宴服务提供者优化菜单设计,合理搭配菜品和主食,提供公筷公勺、打包服务。倡导商务宴请提供者采用分餐、单例菜品等方式供餐。公务活动用餐应当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鼓励团餐企业定期更新菜单,适时调整菜式,满足用餐人群口味和营养需求。倡导网络餐饮平台在点餐页面描述菜品口味、分量、规格或者建议用餐人数等信息。倡导餐饮外卖平台通过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等创新形式,为用户提供灵活简便、份量适宜、绿色健康的餐饮消费选择。倡导自助餐提供者采取巡桌、点选等方式,及时调整菜品出餐量,并引导消费者少量多次拿取食物。

三、引导理性消费,培养节约消费习惯

持续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餐饮服务提供者可以通过标注食品分量、建议用餐人数等方式完善菜单信息,为消费者合理点餐提供更清晰的信息参考。培训从业人员熟练掌握菜单、菜品情况,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剩餐打包节约食物、杜绝浪费。坚持低碳环保,不设置最低消费,不变相强制消费,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不过度使用食物包装。鼓励通过光盘优惠”“光盘积分”“光盘返利”“光盘打折等方式,推动广大消费者提升践行反餐饮浪费行为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餐饮服务提供者可以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海报、桌卡、菜单等形式,积极开展反餐饮浪费宣传,特别是在餐厅醒目位置、餐桌上展示光盘行动”“文明餐桌”“节约粮食等宣传标语和温馨提示,引导广大消费者培养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营造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的消费氛围。加强公众营养膳食科普知识宣传,普及营养均衡、科学文明的饮食习惯知识,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不超量点餐,拒绝暴饮暴食。

五、倡导文明用餐,提倡节俭生活方式

广大消费者要树立节俭消费理念,摒弃好面子、讲排场、攀比铺张的陋习,坚持做到酒席不铺张、宴请不浪费、点餐要合理、剩菜要打包,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要理性消费,按需点餐,实行“N-1”点餐模式,培养节约、卫生、文明用餐习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各级文明城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和各类文明榜样、党员干部们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践行光盘行动,带头抵制餐饮浪费行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引领健康餐饮新风尚。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