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商务局(本级)2023年单位预算
来源:财务处 发布时间:2023-03-08 08:56

目   录

第一部分  概 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二、关于收入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三、关于支出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的说明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七、关于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八、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九、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项目支出表

十一、关于空表的说明



第一部分  概 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商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津党厅[2018]158号),市商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商务和口岸服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商务和口岸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商务和口岸服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涉及五方面具体职责:

一是内贸流通领域。包括拟订国内贸易发展规划,贯彻执行市场体系建设的相关政策,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化流通方式的发展等工作。

二是对外贸易领域。包括指导和服务促进全市商品进出口贸易、技术贸易和国际服务贸易,指导协调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外贸信用体系建设;监测分析外贸运行,实施进出口商品配额和许可、进出口管制、加工贸易、机电产品进出口等管理,落实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等工作;

三是外商投资领域。包括推动和组织协调境外招商引资工作;管理和指导外商投资审批、备案工作,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合同、章程及变更事项;指导全市经贸外事工作,负责全市重要经贸外事活动等工作。

四是对外经济合作领域。包括组织实施境外投资相关具体政策,负责境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的监管工作;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工作。

五是口岸管理与服务领域。包括组织口岸查验部门开展口岸开放管理服务,实施口岸准入退出机制;负责港口统一收费管理服务平台、中国(天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天津市商务局内设30个职能处室。

第二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天津市商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87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254.7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55.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9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5.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13.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5720.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180.0万元。天津市商务局2023年收支总预算54129.1万元。

二、关于收入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天津市商务局2023年单位预算收入54129.1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16373.0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增加。其中: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52874.4万元,占97.68%;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254.7万元,占2.32%。

三、关于支出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天津市商务局2023年支出预算53644.4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15888.3万元,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以及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10454.4万元,占19.49%;项目支出43190.0万元,占80.5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天津市商务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52874.4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15426.3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增加。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87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财政结转结余0万元。2023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52874.4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15426.3万元,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以及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增加。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85.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90.0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5.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13.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5720.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180.0万元。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一)总体情况。

天津市商务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874.4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15426.3万元,主要原因是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

(二)具体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8185.4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386.1万元,主要原因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严把支出关口真过紧日子有关要求,严控预算支出管理,压减不必要的开支。其中:

“商贸事务(款)”8185.4万元,包括:“行政运行(项)”8185.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基本支出。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90.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44.0万元,其中:

“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290.0万元,包括:“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290.0万元,主要用于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发展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985.6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275.3万元,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985.6万元,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657.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328.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等。

4、“卫生健康支出(类)”513.4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143.4万元,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513.4万元,包括:“行政单位医疗(项)”431.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项)”82.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的职工医疗保险等。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35720.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15036.3万元,其中:

“商业流通事务(款)”20599.8万元,包括:“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20599.8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商业发展项目支出。

“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15048.7万元,包括:“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15048.7万元,主要用于外经贸发展等项目支出。

“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71.5万元,包括:“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71.5万元,主要用于2023年度天津市港口统一收费管理服务平台运维项目支出。

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7180.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882.0万元,其中:

“重要商品储备(款)”7180.0万元,包括:“肉类储备(项)”3045.4万元;“化肥储备(项)”324.9万元;“食盐储备(项)”66.3万元;“其他重要商品储备支出(项)”3743.4万元。主要用于重要商品储备等项目支出。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天津市商务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684.4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716.6万元,主要原因是基础绩效奖金纳入统发工资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存额调增。其中:

人员经费8529.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890.5万元、津贴补贴1090.9万元、奖金120.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57.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28.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31.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82.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0万元、住房公积金1173.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52.3万元、离休费206.9万元、退休费156.0万元、抚恤金3.0万元、生活补助4.2万元、代缴社会保险费11.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0万元。

公用经费115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0.0万元、印刷费5.0万元、咨询费0.5万元、手续费0.3万元、水费12.0万元、电费83.0万元、邮电费53.0万元、差旅费35.0万元、会议费5.0万元、培训费30.0万元、公务接待费11.0万元、委托业务费20.0万元、工会经费62.0万元、福利费9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0万元、其他交通费285.6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11.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05.0万元。

七、关于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安排259.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248.0万元,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费较上年有所增加。具体情况:

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240.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240.0万元,主要原因是为了广泛宣传我市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二、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7.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7.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7.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

三、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12.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1.0万元。

八、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2023年天津市商务局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2023年天津市商务局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155.4万元,包括:办公费40.0万元、印刷费5.0万元、咨询费0.5万元、手续费0.3万元、水费12.0万元、电费83.0万元、邮电费53.0万元、差旅费35.0万元、会议费5.0万元、培训费30.0万元、公务接待费11.0万元、委托业务费20.0万元、工会经费62.0万元、福利费9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0万元、其他交通费285.6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11.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05.0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单位2023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833.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7.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776.4万元。主要项目是:KA2023年度中国(天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运维和运行项目185.1万元, WJM(市级)外经贸开拓对接活动费用项目100.0万元,WJM(市级)商务发展评审审核论证监管等经费项目120.0万元等。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7月底,本部门各单位共有车辆 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5个,涉及预算金额                    

43190.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部门预算。是指主管预算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及其行使职能需要,组织所属预算单位编制并逐级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按程序依法批准的部门综合收支计划。

2.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门预算”和“机关运行经费”作为专业性名词各单位必须公开。除此之外,各单位可根据需要对说明中其他专业性较强名词进行解释。)

第四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项目支出表》

十一、关于空表的说明

1.本单位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为空表。

2.本单位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为空表。

注:以上预算公开表均作为附表,附于预算公开说明文档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