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市商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1-30 00:00

 

市商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有关精神,按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向人民汇报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促检查,全年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开项目分类进一步细化,充分发挥商务为民服务的作用,确保了商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认真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局机关绩效考核范围。局主要领导给予工作指导,分管领导日常督促落实,各业务处室积极主动提供相关公开文件和资料,办公室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布机关政务工作情况,体现为民服务宗旨。

二是积极推动主动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注重夯实基础突出重点,2019年以来,我局充分发挥天津商务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同时充分利用津云云上商务、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发布电子平台,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围绕全市商务工作发展总体目标,聚焦菜市场建设、夜间经济发展、消费扶贫等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关注招商引资、进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一带一路”投资合作、贸易通关便利化等经济发展的重点方面,积极推动相关政务信息向公众主动公开。注重加强发布管理,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当年发文62件;全年利用门户网站210个栏目,主动公开信息数量达15000余条,其中,业务处室公开政务信息1590条,公示公告栏目发布信息178条,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33条;积极通过津云云上商务、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商务网手机APP等电子政务形式,向社会提供便捷、高效、广泛的公开服务,全年发布津云云上商务平台信息1285条、微博政务信息3000余条、微信政务信息1400余条、商务网手机APP发布政务信息2131条。注重落实工作责任,主动公开的发文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予以公开并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部门寄送纸质文件,安排专人负责登录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操作培训,做好日常操作使用,及时接收、发布、更新公开信息。

三是认真受理依申请公开。2019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67件,申请主体以自然人为主,全部申请事项均按期答复。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答复,由专人负责协调有关处室研究答复意见,对重点问题由局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法规处与有关业务处室会商,认真研究分析,并按照规定程序、在规定时限内妥善答复申请人,确保申请人对答复意见满意。同时,我局通过8890便民专线、公仆热线、信箱留言等多种方式,为社会各界提供政务咨询渠道,作为依申请公开的辅助和补充,及时与公众进行沟通互动,耐心做好解答工作。其中,受理8890便民服务专线平台1.37万件、在线投诉和业务咨询47件、政民零距离网上咨询74件,按时限督促反馈、完成网上答复。组织公仆热线和走进直播间等政务访谈活动9次,由局领导亲自接听热线,答复公众咨询,宣讲商务政策。

四是强化政府信息管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工作,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符合审批和发布流程,强化保密审查、法律审核机制,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符合保密规定,避免出现法律纠纷。公开信息涉及业务工作的事项,均及时与业务处室做好对接沟通,充分征求意见,研究分析公开信息是否违背公众利益、是否对企业和个人信息造成影响,统筹考虑公开信息的社会效益,据此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

五是完善公开平台建设。根据局主要领导要求,我局对天津商务网相关栏目设置进行了细化分类,更加便于公众查找和检索。2019年天津商务网制作并发布政策图解5条,累计发布政策图解达16条,更加直观地公开发布政策,方便公众便捷清晰地了解政策内容。我局还确定局机关档案室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档案室全年为政务信息公开提供档案查询借阅达120余件。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介公开政务信息,全年编发商务新闻稿件230篇,同比增加15%,在天津日报、今晚报等重要媒体刊载70余篇;组织媒体记者专题采访活动超过100次,比去年增加20次;我局编印的《商务世界》及年度汇编刊物,及时刊登各类商务政务信息和政策措施,向公众和企业免费发放。

六是强化监督保障。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作为重要督查事项一并督促检查,并纳入全年绩效考核项目,作为处室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对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情况的检查,对依申请公开办理时限和各审批环节程序严格把关,设立监督举报电话、网上投诉专栏,使我局政务工作接受公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件;行政许可事项8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12项;行政处罚61项;实施政府集中采购33项,采购总金额6718.81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

-2

6729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

-5

356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7

+4

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3

6718.8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0件,其中自然人申请67件、商业企业申请3件。本年度办结70件,其中予以公开的4件、无法提供的46件(均为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其他处理的20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7

3

0

0

0

0

7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5

1

0

0

0

0

4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0

0

0

0

0

0

20

(七)总计

67

3

0

0

0

0

7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4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3件、复议后起诉的1件。案件办理结果均为维持原结果。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3

0

0

0

3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一是个别历史遗留问题的资料不全,难以为依申请公开提供有效资料;二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公示平台仍需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部署和要求,我局将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做好咨询服务,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为公众提供更加满意的答复。我局将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机制,提升“双公示”平台建设水平,确保我局行政行为更加公正透明。我局将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处室召开座谈会,加强工作沟通,完善协调机制,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