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商务部门开展家庭服务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检查

信息来源:秩序处 【2018-09-17】

    为规范家庭服务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市场秩序,有效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市商务委组织各区商务主管部门于7月23日至8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家庭服务业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家庭服务业发卡企业发卡记录、实名登记制度、限额发行制度、非现金购卡制度及发卡企业预付卡发行、受理、服务、系统保障、资金管理、有效期设置等行为。
  全市商务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专项检查方案,认真开展专项检查行动。一是对本区域家庭服务业发行单用途预付卡的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建立检查企业名录。二是采取现场检查、暗访、抽查、召开座谈会、约谈等形式,对发卡企业进行检查。专项检查期间全市商务部门共检查发卡企业164家,出动执法人员373人次。三是督导企业备案。对通过检查发现应备案未备案的发卡企业全部责令限期备案。四是现场检查的同时,还对预付卡政策进行了宣讲解读,强化了发卡企业自律意识。五是妥善处理举报投诉。市商务委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专项检查活动期间,通过“8890”和“12312”举报投诉热线,共处理举报投诉案件26件。
  下一步,市商务委将按照《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从四方面进一步抓好预付卡市场监管工作。一是抓好备案工作。做好《管理办法》宣讲,对于应备案未备案企业,发现一家,备案一家。二是加大检查力度。监督发卡企业规范售卡、退卡和服务行为,对于违反规定的依法处理。三是做好预收资金监管。严格督促备案企业进行预收资金存管,为消费者提供风险保障。四是妥善处理举报投诉。做好调查处理和沟通调解,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